繁體中文简体中文
 
當前位置:首頁 > 會務動態 >> 詳細內容

22周年會慶-內容摘錄自澳門日報2016年6月9日

時間:2016-06-20 17:10:23

   A70U8004.jpg

【本報消息】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於2016年6月8日舉行廿二周年會慶酒會,會長吳在權致辭時表示,新《土地法》存在不足,導致實踐過程出現不同問題,業界認為應盡快啟動修改新《土地法》的程序,妥善正視歷史對土地造成的問題。

    依法處理土地問題

    酒會昨日下午三時假萬豪軒酒家舉行。吳在權表示,房屋發展必須與城市規劃、土地善用密不可分,而合法合理地處理城市規劃與善用土地是建設宜居城市的先決條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大會上提出四點希望,為澳門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及法理基礎。因此,特區政府必須以全面準確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為基礎,以澳門基本法為準則,妥善處理城市規劃和土地善用等問題,貫徹國家領導人的講話,體現依法施政理念。

    他表示,遺憾的是政府有關部門在處置“閒置地”問題上,以一刀切方式處理,沒有領悟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事實上,每宗所謂“閒置土地”個案都有其客觀特殊情況,如何處理社會上確實存在不同意見。該會綜合業界意見,建議政府部門處理時必須慎思,宜先檢討執法是否完善、可操作性及有否依法治理方可慎行,避免浪費公共資源和時間。

    此外,新《土地法》法案意見書中提及“立法程序有很大的時間限制,委員會即使已全力以赴、仔細審議,但仍不排除條文中尚有可能存在一些問題或疑問……”認為適宜在法律實施後,根據所取得的經驗,對該法律作出一些修改及優化。顯然,作為反映立法原意的意見書,同樣明文指出土地法立法過程中存在問題,並且希望適時修改和優化。

    適時修法釐清責任

    他認為政府必須實事求是承認閒置地問題有着複雜的歷史因素,新《土地法》存在不足,且未能清晰釐定可歸責或不可歸責於承批人的情況及指引,導致實踐出現各式問題,因此業界認為政府應盡快啟動修改新《土地法》的程序,妥善正視歷史對土地造成的問題。

    該會常務副會長李廣志致辭時表示,近日房屋局聽取業界關於房地產經紀及中介人申請牌照的反映後,立即跟隨及改善部門行政流程,更增設網上預約取籌服務,使服務便民。該會對當局從善如流,積極、快速回應業界疑問表示高度讚揚。

    隨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徐俊,中總理事長高開賢,房屋局長山禮度及該會領導層主持切蛋糕及祝酒儀式。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
 
澳門房地產相關
本會刊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