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简体中文
 
當前位置:首頁 > 論壇、對外交流 >> 詳細內容

以特區五年規劃為視角論如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依法制定、推行房屋政策”論壇-內容摘錄自澳門日報2016年6月8日

時間:2016-06-20 16:52:57

IMG_6274~1.jpg

 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主辦的“以特區五年規劃為視角論如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依法制定、推行房屋政策”論壇於6月7日下午舉行。會長吳在權表示,政府五年規劃諮詢文本中的房屋政策有粗疏之處,業界有必要發表意見,希望政府以善意原則接受各界意見。他認為應賦予五年規劃法律地位,否則政府換屆後,新一屆政府如何對待五年規劃?這些都值得注意。

    論壇昨下午三時假萬豪軒舉行。澳門房地產評估協會會長柯慶耀、中銀澳門分行業務總監楊志光、中原澳門及橫琴董事總經理潘志明及香港律師張國鈞在會上作主旨發言。

    吳在權表示,房屋問題應是五年規劃核心之一,但諮詢文本祇對房屋政策作簡單表述,未有中長期規劃及實質措施,不敢以不善意態度看待,但認為諮詢文本的房屋政策有疏漏,業界認為有必要就五年規劃的房屋政策發表意見。

    先修善土地法

    此外,《基本法》第六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以法律保護私有財產權”。因此,政府無論制定房屋政策或相關涉及房地產法律都應符合基本法精神,切實保護私有財產權,否則應立即進行修改。《基本法》所設計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相對要求政府勇於承擔,依法積極有效治理社會,依法關顧弱勢群體的居住問題,協助居民安居樂業。倘政府不依法,就會變成霸道;業界也要依法提升專業水平及職業道德,行業才能進步。

    綜合而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準確理解《基本法》,推行房屋政策的最高和根本原則。並在此基礎上,有效運用行政主導的制度,勇於承擔、實事求是優化五年發展規劃及制定房屋政策;認真檢閱《土地法》,因房屋與土地分不開,若沒有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房屋無從談起。在制定房屋政策時,必先完善相關法制,應修訂完善《土地法》,檢討修訂完善房地產相關法律,不斷夯實依法治澳的制度基礎。

    中聯辦研究室主任劉斌、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王家寶,中總理事長高開賢,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王彬成以及房地產聯合商會負責人等亦出席。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
 
澳門房地產相關
本會刊物
相關連結